如何选用治疗跌打损伤的中成药

2006-10-11 00:00:00 来源:

  治疗跌打损伤的中成药,具有活血化瘀、消肿止痛的功能。有的专门提供内服,有的专门提供外用,但大多数既能内服,又可外用。现将常用的中成药简介如下。
  一、内服中成药
  云南白药  本品又名白药。具有活血、消肿、止痛、止血的功能。主治跌打损伤,外伤出血。一般每次服0.2~0.3g,症状较重的每次服0.5g,每日2~3次。该药盒内装有保险子,凡遇较重的跌打损伤,可先用黄酒送服1粒,但轻症及其他病症不可服用。孕妇忌服。
  三七伤药片  本品原名上海白药。由三七、雪上一支蒿、红花等制成。具有活血、祛瘀、止痛的功能。主治跌打损伤。每次服3片,每日3次,不可过量。
  三七片  本品由三七制成。具有散瘀止血、消肿止痛的功能。主治跌打损伤之瘀肿疼痛;也可用于产后瘀滞腹痛、冠心病心绞痛以及吐血、衄血、便血等症。每次服3~5片,每日1~2次。孕妇慎服。
  七厘散  本品由麝香、冰片、乳香、没药、红花、血竭、朱砂、儿茶制成。具有活血祛瘀、消肿止痛的功能。主治跌打损伤后瘀滞肿痛。每次服0.6~1.5g,每日1~2次。孕妇忌服。
  跌打丸  本品由三七、赤芍、乳香、没药、三棱、苏木、红花、血竭、白芍、桃仁、自然铜、防风、骨碎补、刘寄奴、当归、丹皮、地鳖虫、枳实、桔梗、木通、甜瓜子、川断、姜黄、甘草等制成。具有活血散瘀、消肿止痛的功能。主治跌打损伤之瘀滞肿痛。每次服1丸,每日2~3次。孕妇忌服。

  二、外用中成药
  治伤酊  本品由徐长卿、雪上一支蒿、芙蓉叶、两面针、大罗伞、樟脑、肉桂油、薄荷脑制成。具有活血祛瘀、消肿止痛的功能。主治扭伤、挫伤。使用时,涂擦患处,每日数次。本品专门提供外用,切忌内服。
  吊筋药  本品由生山栀、桃仁、白芥子、杏仁、红花制成。具有活血化瘀、舒筋活络的功能。主治跌打损伤后伤处疼痛、屈伸不利等症。本品专门提供外用,不可内服。使用时,用药粉15g,以烧酒、面粉、鸡蛋清等调敷患处,每日换药1次。
  活血膏  本品由木香、白芷、甘松、川芎、冰片、生大黄、姜黄、徐长卿、独活、五加皮、颠茄流浸膏等制成。具有消肿止痛、祛风除湿的功能。主要用于治疗跌打损伤之瘀滞肿痛;也可用于风湿痛和神经痛。一般外贴1~2天更换1次。孕妇忌贴腹部。 
(来源:放心医苑)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